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團校隊-小鐵人

僑仁小鐵人沿革

加入【僑仁小鐵人 Facebook

壹、健康游泳隊

              2001年秋天,臺中縣烏日鄉僑仁國小,由家長會前副會長許秀英女士與一群熱心家長號召下,成立了一支很特殊的運動團隊-健康游泳隊,特殊的原因是學校沒有游泳池,也並無游泳專長教師。在各方面條件均缺乏之下,由許副會長延聘郭警仁先生擔任健康游泳隊游泳教練,並商請本校蘇明輝老師擔任指導教師,同時成立健康游泳隊後援會,所有隊員的家長為當然委員,並推選秀英女士為第一任後援會會長。在指導教師組織訓練之下,短短幾年即已在基礎游泳賽會中大放異彩、名聞遐邇。

貳、僑仁游泳隊

           2004年健康游泳隊在指導教師犧牲奉獻及強而有力的後援會支援下,獲得學校張正行校長支持,正式成立僑仁游泳校隊,也同時成立僑仁游泳隊後援會,由後援會家長全力支持推選秀英女士為第一任僑仁游泳隊後援會會長,並也為學校帶來具說服力的辦學績效。2006年更在指導教師及後援會家長支持之下,開始嘗試參加國內三項小鐵人的比賽。這一路我們從只能拿到完賽證明到站上頒獎台,當中的艱辛著實是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

參、僑仁小鐵人

        2011年繼任校長張輝道先生強力支持下,成立國內第一支專業小鐵人校隊,同時成立僑仁小鐵人後援會,由後援會家長全力支持下,推選在弘光科技大學任教的吳海助博士為第一任僑仁小鐵人後援會會長,吳鞙嬋女士為後援會總幹事。並且連續在2011 、2012與2013年之全國小鐵人挑戰賽中,半數以上隊員在年度積分排名皆在全國前10名內,成績表現愈趨亮眼。

              我們擁有一位熱心的指導教師與熱情的家長,更有一群無私付出的後援會家長,難能可貴的是後援會吳會長與吳總幹事的子女皆已從僑仁畢業,兩位卻仍義務來為僑仁小鐵人付出,共同創造僑仁小鐵人的佳績。除了家長各自負擔所需用泳池場地費、自行車維護費、報名比賽費用、車資等等之外,指導教師全然無私的奉獻,沒有收取家長任何一分指導費。期間我們大部分以極為克難的方式,重新組裝別人淘汰的自行車來參加小鐵人比賽。近年尋求有能力付出器材所需經費的家長,協助添購幾輛比賽用的自行車,但是截至目前,數量還是不夠供隊員比賽使用。

  2013年6月,在明道中學前家長會彭會長引薦之下,全球知名自行車零件製造廠”天心工業”負責人江總與夫人,率同技術人員蒞校訪視小鐵人訓練情況,看到隊上使用的器材確實有加強的必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下允諾贊助自行車零件,在陸續汰換下已於2014三月底前全數更換完畢,並於5月3日的全國小鐵人賽事中獲得歷屆來最佳成績表現。指導教師與校長、後援會家長探討學童訓練鐵人三項過程中發現:『利用有限資源建立學校特色、以運動成績培養學童榮譽感與使命感』之精神,對接受訓練學童的幫助無遠弗屆;更堅持「適性教育」與「定位訓練」目的在「培養優秀競技運動選手,而非培養比賽機器」,所以在訓練當中與活動安排上,也重視優良品格的養成。

                然而訓練時也必須面臨「家長、選手配合度不足,訓練場地不符標準,課業與訓練間的衝突」等等困境,但在指導教練努力不懈的指導下,都一一的克服而且逐漸看到訓練的成果。台灣的孩子在體適能的表現上,往往落後其他國家,為了國家的未來,強化學童體適能已然成了世界趨勢。而鐵人三項中任一項目的訓練,都是可以增強學童體、適、能,其中包括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以及柔軟度等等。
                成長中兒童需要的是對他們有幫助且符合年齡的運動,而這些運動對兒童是具備挑戰性,卻不可以成為他們的負擔。僑仁小鐵人最終目的是讓兒童從小建立良好運動基礎與習慣,並從小培養積極、正向的態度,有助於引導孩子發展並形成有益身、心建康之行為習慣。也因此僑仁小鐵人深獲家長的信賴,近年來人數大幅成長,甚至有家長因要讓孩子加入小鐵人隊,舉家搬遷轉學到僑仁就讀。如果您對僑仁小鐵人有興趣,歡迎您來瞧瞧。

1
自行車公路訓練
2
自行車滾輪訓練台訓練
3
烏日游泳池訓練
4
烏日堤防跑步訓練
5
通霄海水域場跑步訓練
6
烏日泳池游泳訓練


         
            

瀏覽數: